【狄沙】好去莫回头《四》

4.

狄仁杰在对沙陀笑完之后就失去了意识。一脸苍白的他显得特别脆弱,让围着他的人不禁要感慨一句,再怎么不符合他年纪样貌的强势,再怎么看上去是全能的,他终究还是人类啊。


沙陀让人把狄仁杰抬回自己住所,彻夜不眠不休地照顾着。沙陀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,明明那般恨他的,但这些天看着他还是如以前那般,为了破案不眠不休,为了百姓社稷无怨无悔,他忽然恨不下去了。


心里有一股声音告诉他,他不该恨他。他沙陀忠算什么人,狄仁杰是所有人的救星,是社稷百姓们的希望。狄仁杰只属于天下。他有什么资格为了个人私欲的失败恨他。


但一直以来的声音却大声反驳,既然他狄仁杰是属于天下的,当初何苦招惹自己。如果不是狄仁杰,自己也不会沦落到这副鬼样子。


两把声音不断在沙陀心里争吵,沙陀则一脸复杂。有好几次,沙陀差点要把能致命的毒草塞到狄仁杰嘴里,让他死了一了百了。


但他不能,因为命运无法违背。


狄仁杰醒来时,只见床头靠着一个脑袋。他下意识想要知道这是谁,为什么会出现在自己床头。


使用能力后,他进入了沙陀的梦境里。


他看见一个个片段闪现,没有规律,没有顺序。有时候速度快地他根本没看清楚是什么场景,只有剩下断断续续的话语。


——又见面了呢。果然……时候……决定了。

——沙陀,你要……的。

——兄弟,收手吧。

——沙陀,小心!

——我一定要学会……。

——破案守则……

——我是你贵人。


——沙陀忠!

——我们认识吗?


狄仁杰猛地睁开眼睛,眼神复杂地看着还在睡梦中的沙陀。


接下来的日子里,狄仁杰又恢复了不要脸的极致,有事没事都往沙陀家里跑。对于当初在沙陀梦境里看到的、听到的绝口不提,沙陀也不知道自己梦到的那些零碎回忆被狄仁杰看到了,更不知道狄仁杰对沙陀的情况有了一定程度上的猜测,且他的猜测大致上是正确的。


沙陀还是那个医术高超的大夫,狄仁杰还是那个为民谋福的好判佐。


直到狄仁杰的同僚对狄仁杰特立独行的忍耐终于到了最高点,他们抓住狄仁杰一次失误,将他扔进牢狱里。


在被抓入狱的前一天,狄仁杰难得早早从沙陀家里出来了。他站在门口,夕阳如火更似血,染红了狄仁杰的全身。狄仁杰的衣袖被吹起,如同他留恋不舍的心情。


“沙陀,‘我’在四年前的狄府里等着你。”


狄仁杰对着一脸无喜无悲无欲无求的沙陀轻声说。这时候的他,更像四年前的他了。自己已经不能从他那里‘听’到任何声音了。


第二天,狄仁杰被捕入狱。当人们冲到沙陀家里的时候,发现里面空无一人,似乎屋子的主人离开得非常匆忙,连院子里晒着的药草都没收拾就离开了。这使那些想要让沙陀来证实狄仁杰有罪的人的打算破灭了。


狄仁杰穿着一身囚服,一脸潇洒地坐在牢房的床上。囚服上满是血迹,看着触目惊心,但就算这样,本人却笑嘻嘻地不说话。他看着正单膝跪在自己面前给自己处理伤口的沙陀,就算对方下手极重,他痛极也没呼喊。


【疼死你这早就该死的家伙算了!永远只知道笑,永远只知道忽悠我。说是我贵人,结果只会把我拉下水。】


眼前的人模样一点都没变,除了表情比之两年前又生动了些。


等处理完伤口,沙陀冷冰冰地一句话都没说转身就走。


狄仁杰见此,急忙开口,“沙陀!很高兴又见到你了。”


“我却一点都不想见到你。”沙陀扔下这一句,再也没有理会狄仁杰。


狄仁杰也不在意沙陀的冷淡,只是径自往床上一躺。结果处理好的伤口被这么一撞,就更加疼了。狄仁杰呲牙咧嘴地扭曲着表情,一边扭动身体到不会压到伤口的奇怪姿势,闭目养神。


他的那些同僚每天都要来冷嘲热讽一次。但论口才他们不管谁都不是狄仁杰的对手,往往说到最后,他们都是气急败坏地喊人把狄仁杰抓出去惩罚一顿。这些年狄仁杰见识了各种各样的刑罚,表面上看起来严重的,内里伤的比外表跟严重的,表里一样重伤的。


狄仁杰一个个都熬过来了。他在等,等一个翻身的机会。而这个机会也终于在他三十五岁那年姗姗来迟了。


在被工部尚书阎立本释放出来之后,狄仁杰立刻跑到沙陀所在处。


“沙陀,我出来了。”


沙陀抬头瞄了一眼还没换下囚衣就兴冲冲跑到自己面前的青年,一股奇异的情绪在胸口蔓延。沙陀见到狄仁杰的时候,他已经是褪去所有青涩的人,少有的冲动也只展现在面对奇案的时候。


这些年,他一直看着他。看着他渐渐褪去青涩,渐渐变得接近自己回忆中的那人,开始追求大义,开始满口社稷百姓,开始老奸巨猾。


却没想到,今天再次见到他这副年轻激动的模样。


人是会变的,一直在变。人是不会变的,更深层的东西,一直还在。


狄仁杰在变得更成熟,狄仁杰还是不变地为百姓谋福。


“嗯。”难得的,向来不给狄仁杰好脸色的沙陀应了一声。


“阎尚书给了推荐书,让我到大理寺报道呢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我在那里还能见到你吗?”


“……”沙陀没有再理他,只是沉默地熬着药。


最后,狄仁杰依旧站在门口,这次却是背对着沙陀。


“沙陀,‘我’在四年前的这里等你,要对我好点哦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存稿已经写到最后一章,这是倒数第二章,下一章就结局了。

结果还是没有把我想要的感觉写出来,嗯等我过几天看看怎么改,最后一章写得太差劲了。如果真的不行,只能在文外解释了。

文笔太差太心塞了。


谢谢各位点开这篇文,坚持看到现在。

评论
热度(2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